就业导向科系大爆发 考生「顾肚子」胜过「顾兴趣」

  • 2018-08-07
  • 谢佳芸
大学指考分发今天放榜,专家分析,今年电机、资工、金融科技等相关等科系大爆发,以二类组来说,录取分数前10名校系中,有8个是跟电机、资工相关,考生显然以「就业导向」选择科系,凸显台湾经济不好,他们「顾未来肚子」优先于「顾兴趣」。

升学专家刘骏豪表示,去年二类组前10名的校系中,台大化工系及台大机械系在今年被踢出,而由清大电资学士班及交大电机乙取代,导致今年前10名校系,有8个是电机、资工系,显然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崛起有关。

刘骏豪说,今年中兴大学电机系录取分数是372.10分,比去年大增36分;过去台大化学系的录取分数总是赢过台大工科系(光机电资讯),但今年情势相反,台大工科系(光机电资讯)首度赢过台大化学系。也就是,只要跟电机有关的科系,今年分数都大跃进。

台大物理系毕业的张景翔说,他95年考进去时,台大物理系是二类组第2名,但今年已落到第7名,应该跟就业市场变动有关。大约在4年前,台积电还会聘用台大二类组各系毕业生,但最近2年明显转变,只聘台清交电机、机械等系的毕业生,物理系学生如果读纯理论,渐和台积电无缘。

一类组方面,前10名全是法商学系的天下,都是未来比较容易赚钱的行业。其中,交大资财系财金组首度进入一类组前10名、排第6名,甚至赢过政大财管系,原因是它特别强调课程中有许多金融科技(Fintech)的内容,这是未来有前景的技术,因此受考生青睐。

至于三类组,去年排第5名的台大牙医系,今年则挤下成大医学系及北医医学系,站上第3名。在今年个人申请入学未招到任何学生的辅大医学系,过去排名跟中国医及高医医学系在伯仲之间,今年指考分发录取分数则掉到这两个系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