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交大携手CRIF、优利佳、东诣科技,打造企业重要讯息平台

  • 2023-05-31
  • 谢佳芸
这是一张图片

112.05.29【财讯快报/记者巫彩莲报导】
资料共享有助于金融业优化服务,国立阳明交通大学、CRIF、东诣科技、优利佳金融科技跨界组建策略联盟,今(29)日宣布将打造全台首创的「企业重要讯息平台」,解决金融业资料取得不易、资料分析耗时费力,以及资料整合无法动态因应风险三大痛点,平台正式版预计于明年第三季上线。根据资料显示,台湾全体企业中有高达98%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资料大多未经结构性整理且来源复杂,成为金融机构作业上的一大阻碍。「企业重要讯息平台」策略联盟团队,归纳出金融机构在风险评估作业上有资料取得不易三大痛点,透过串接丰富数据源及结合AI、图形技术应用的「企业重要讯息平台」,将能大幅提升金融机构作业效率并强化风险控管,有望在金融产业成为资讯共享领域的指标性服务。

「企业重要讯息平台」汇整客户尽职调查、AI企业讯息即时监控、AI企业信用风险预测评分、AI企业新闻及诉讼搜寻、上下游供应链交易资料、中小企业ESG永续评分等资料模组,台湾征信服务超过60年的CRIF,不仅导入超过百万笔的中小企业资料,并且即时更新,更串接亚太区破亿笔的企业资料,加上CRIF具备丰富的金融机构服务经验,提供质量兼具的资源。

针对资料分析耗时费力的问题,「企业重要讯息平台」能快速将多元大数据可视化,优利佳金融科技导入AI和图形技术开发视觉化图谱平台,过去金融机构花费数日甚至数周才能完成最终受益人(UBO)图谱,将可在几分钟内计算出各受益人的持股比例并视觉化呈现,大幅提升效率。

「企业重要讯息平台」在研发阶段即获得多家金控、租赁业等泛金融业业者的高度关注,从与各金融机构的互动深谈中了解到,在进行企业信用评分作业时,经常面临企业提供的各项资料串联不易,或是中小企业的资料标准不一而无法有效参考等问题,需要投注大量成本解决,金融机构看好此平台能协助银行在贷款业务,从前端审核到后端放款的各阶段作业提升效能,预计今年将再获得4-5间泛金融业业者响应,加速推动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