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FinTech中心携手奥丁丁共同发展区块链与人工智能

  • 2019-07-18
  • 沈稚萤
This is an image
交大FinTech中心与奥丁丁集团,签订产学合作。图中着红衣者为FinTech中心执行长黄思皓,蓝西装为奥丁丁集团创办人暨执行长王俊凯。

本校FinTech中心与奥丁丁集团签订产学合作,将共同发展「金融科技」领域中最为关键的「区块链」及「人工智能」技术,奥丁丁集团创办人暨执行长王俊凯更允诺捐赠一年150万奖助金培育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期望将FinTech中心主任黄思皓教授多项国家级前瞻研究计画成果,包括「科技部人工智能普适PAIR研究中心」研究案、「清大资安TWISC中心」研究案及「数码经济区块链」计画等,导入公司新产品及新技术开发中,提升其研究部门对新科技的掌握程度。
 
奥丁丁共同创办人暨技术长谢宗翰表示,近年区块链蓬勃发展并逐渐落地应用,这次与交大FinTech中心合作,不仅拉近产学界距离,提供新研究题材,未来结合双方专长,将能提升研发速度,提供业界及消费者新型态及更优质的技术服务,打造四赢局面。奥丁丁创办人暨执行长王俊凯表示,作为全球备受关注的区块链企业之一,奥丁丁已与国内外多元企业合作,解决各式产业痛点,也乐于与学界进行跨领域、跨应用合作,培育台湾科技人才,提升竞争力,未来进一步与各界夥伴携手将台湾打造为区块链应用示范岛。
 
FinTech中心黄思皓主任表示,AI在电脑视觉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已有许多成功的案例,透过这次合作将先进的强化学习、对抗生成网络、图嵌入等深度学习技术,用来分析金融科技与电子商务里蕴涵大量使用者行为的数据,预期将能产出产学双赢的前瞻研究成果。
 
FinTech中心自2017年开始营运「科技部金融科技创新产学联盟」,以交大资财、资管两系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区块链去中心化交易所」为主要核心技术,近年来已与多间金控、上市柜公司签订技术移转或产学合作。奥丁丁集团旗下「欧簿客科技」及「奥丁丁旅行社」亦是联盟创始企业会员,如今透过产学合作及奖助金捐赠,使双方来往及交流更为紧密。
 
首批获得奖学金的交大资财系姜林宽同学表示:「感谢奥丁丁提供培训机会,这项跨领域研究可落实平日在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的学习,产学合作也能让我们接触到更多产业界真实议题及需求。」
 
基于合作案,双方未来将在交大成立「奥丁丁x交大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同时建立「区块链联合研究室」及「人工智能联合研究室」,将奥丁丁集团在全球医疗、物流、汽车、农业、食品、畜牧业、花卉、旅游等多元产业区块链应用带进交大,同时也将交大先进的资通讯、人工智能技术导入产业,促成更密切的产学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