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于2022.06.17-18与台湾财务金融学会举办30周年年会暨国际研讨会

  • 2022-06-20
  • 谢佳芸
2022/06/17 17:10:46 经济日报 记者李珣瑛/即时报导
这是一张图片
 
台湾财务金融学会与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讯管理与财务金融学系于今(17)日起一连两天,共同举办「2022台湾财务金融学会三十周年年会暨国际研讨会」,本次主题为「大数据、ESG与财务永续(Financial Sustainability with Big Data and ESG)」,议程内容包括二场专题演讲、二场实务讲座、二场学术讲座以及19场的学术论文发表。

大会特别邀请财金领域优秀学者美国Notre Dame大学的Zhi Da(笪治)教授莅临大会担任年会主讲者,专题演讲主题为「探讨投资者关注气候变化和ESG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对于近期全球关注的ESG议题提供精闢的见解。

研讨会亦邀请美国纽约大学的Kose John教授与美国Fordham大学的Iftekhar Hasan教授进行学术专题演讲,分享发表在顶尖前三大财务金融期刊的经验,及未来有潜力的研究主题及领域。

除学术研讨会,还同时举办实务论坛,理论与实务兼具。两场实务讲座主题分别为「ESG与永续金融」及「店头衍生性商品交易集中结算机制」,邀请富邦金控风险控管处副总经理徐伟杰、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陈盈州、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副总经理陈德乡、台湾期货交易所结算部经理许铃佩、金管会证期局局长张振山、台湾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林志成、中国信讬银行全球资本市场金融商品交易处副总经理吴恭维、台北富邦银行作业长王静远担任座谈与谈人。汇集国内专家学者、政府及实务界的经验分享、分析与交流,期盼对健全台湾财务金融与提升国际竞争力产生具体贡献。

2022年适逢台湾财务金融学会30周年、与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财务金融研究所20周年,研讨会特别制作台湾财务金融学会及阳明交大财金所的回顾与展望。

台湾财务金融学会每年与国内外财务金融相关系所合作举办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为国内财务金融学术界的盛事。自1993 年起创办财务金融学刊(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财金领域专业学术期刊,并获得科技部社会科学核心期刊TSSCI第一级肯定,为国内财金领域一流期刊。

会议主办方、阳明交大财务金融研究所于2002年成立,为因应近年来国内外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在2016年成立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中心。2021年,在原先架构的财务决策组与财务工程组之外,新成立资料科学组,吸收数据分析及资讯相关背景的人才,以培育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人才。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