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叶银华教授/联合报评论/长荣集团控制权争夺的启示

  • 2022-05-12
  • 谢佳芸
2022-05-11 05:01 联合报 / 叶银华

长荣集团的控制权争夺战还会继续打下去!这又是集团创办人在生前未能做好传承规画所引发后代持续的纷争。
话说从头,长荣集团创办人张荣发先生于二○一六年一月过世,遗嘱指定四子(二房独子)张国炜接任集团总裁、并独得名下所有财产,还指定几位资深管理者为遗产执行人。在张国炜公布遗嘱后,大房三位儿子立即废除集团总裁职位、解散集团总部,使得集团控制权争夺战浮上台面。

集团总部并非公司法的法定组织,而是创办人因掌控集团旗下主要上市公司(长荣海运、长荣航空)具控制力的股权,而自己设立的统合指挥单位。集团总部要继续拥有效力,基本要件是继任者必须仍然掌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具控制力的股权。然而,只要大房三个儿子、女婿团结一致,有可能掌控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如此一来,集团总部形同虚设,总裁位子也没有任何意义。

最重要的是观察二○一五年长荣海运、长荣航空的股权结构,当时大房团结一致对付二房!集团创始公司长荣海运,大房三个儿子、女婿已经持有廿一点四%股权,加上大房控有的长荣国际、巴拿马国际所持有之七点一%、十点六%股权,共控有卅九点一%长荣海运;若再加上可控制的委讬书,大房只要团结就可取长荣海运的控制权。

而长荣海运又持有长荣航空十六点三%股权,再加上长荣国际持有十二点二%持股、长荣国际所控之长荣钢铁的五点一%,以及大房儿子的三点七%,大房共控有长荣航空卅七点三%股权,直接拔掉二房独子在长荣航空的控制权(张国炜当时持有十一点五%)。

二○一六年大房与二房之间的争夺大房虽获胜,但因缺乏明确的传承股权规画,演变成大房三子之间抢夺集团的控制权。由于长子张国华(哥哥派)主张交由专业经理人管理集团之模式,感觉排除两位弟弟与其他家族成员的参与,不为张国明、张国政接受,两位弟弟遂与姊夫(弟弟派)对抗张国华。

由于长荣国际、巴拿马长荣国际是长荣海运的主要股东,因此两派率先争夺长荣国际的控制权!此时长荣国际的最大股东张荣发基金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然而却也争讼多年,悬而未决。此时,弟弟派结合原本中立之张国炜母亲的支持,成功取得长荣国际过半董事席位。其次,由于弟弟派(含张国炜)控制巴拿马长荣国际过半股权,日昨召开股东临时会拔除张国华董事长职位;但张国华反击此次会议违反公司章程,召集程序及改选案明显违法,双方之后还有一段漫长的诉讼与攻防之路。另外,今年长荣钢铁董事会也改选,由于长荣国际持有三成股权,弟弟派也想控制长荣钢铁。

明年董事会改选的长荣海运将是最主要的战场。一旦弟弟取巴拿马长荣国际控制权,则将控有长荣海运三成五以上的股权,将有逐鹿中原的本钱!而长荣航空的主要股东有长荣海运、长荣国际、长荣钢铁,则视之前战局而定。集团其他公司,如长荣国际储运、中央再保亦视长荣海运控制权而定。

没有人敢讲过了明年,长荣集团旗下公司的控制权争夺就会停止,因为集团主要控股公司或单位的股权可说是平均分到家族成员手上,彼此之间的合纵连横,都将影响控制权的争夺,台湾各集团、公司的创办人或控制家族应引以为鑑。特别要强调的是,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取决于谁能掌握具控制力的股权,进而掌控董事会;因此,集团控制权(含经营权)的归属,取决于各主要公司股权的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