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交大抢台大顶尖生 首推在校学杂费全免

  • 2022-03-05
  • 谢佳芸
2022阳明交大新生大礼包
〔记者林晓云/台北报导〕国立阳明交通大学合校满周年,对准龙头国立台湾大学,力抢顶尖学生,今年首度推出「新生大礼包」,凡成绩可达台大医牙电资及财金等系的考生,以第一志愿选择阳明交大对应学系(医牙电资及资财),校友捐资在学期间学杂费全免,且「校友捐资无上限」。


学测考生仅11.6万 国立大学争抢优秀生
受少子化冲击,今年学测考生人数仅十一万六千多人,国立大学激烈争抢优秀学生。阳明交大校长林奇宏表示,已规划逾五十组跨域学程,并推出科技实务人才培育课程暑期学分学程,各科系学生可免费上课,学费由产业界买单,同时筹设学士后医学系、医学预备学程与半导体学程,让医学与电资产生交会点。


首选清大 可获10万奖学金且免学杂费
无独有偶,国立清华大学教务长巫勇贤也表示,为鼓励优秀高中生以清华为首选,学测或分科测验成绩达标,且以清华为第一志愿,可获十万元奖学金且免学杂费,第二年起,成绩若维持班上前二十%,可继续领每年十万元奖学金且免学杂费。

国立成功大学教务长王育民则说明,成大各学系有丰富的入学奖学金,例如学测满级分且以第一志愿选填成大电机系,可申请每年一名四百万元奖学金、成大奖励优秀高中生就读奖学金四十万元、辰星计画奖学金六十万元,共计最高可得五百万元奖学金。

国立中山大学也祭出新生奖学金学士班最高四十万元,且主打七系全英语授课;国立暨南国际大学提供最高二百万元新生入学奖学金,鼓励优秀学生就读。

台大校方回应,台大设有傅钟奖学金,每届新生有八十个名额,每学期奖学金十万元、最高有八十万元,今年更以跨域和创新为基础,首度推动校不分系之「校学士」制度,由学生自主规划课程,相信优秀学生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校系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