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期货类特色奖 交大PandAPC 媒合平台深获肯定

  • 2016-04-29
  • 谢佳芸
魏乔怡台北报导

交大资管所学生陈柔帆、陈韦纶、简大钧、张华洋、蔡洺吾、许钰享、刘铭骐等组成的「PandAPC」队伍,由交通大学资管所老师黄思皓指导,以作品「Match Trade」媒合程式交易平台参赛。作品深获担任业师的群益金鼎证券执行副总裁郭美伶肯定,并告诉学生,只要他们开发出来,群益一定要先试用,好创意也获得「2016 FinTech创意大赏企划竞赛」评审团肯定,荣获证券期货类特色奖,由担任评审团总召李述德,也是台湾金融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李述德颁发奖金融8万元及奖杯一座。
 
PandAPC」队伍其创意构想是将平台扮演着仲介者的角色,使资金优势者与交易策略优势者能各司其职、有效分工,在市场交易为彼此增加利润,创造双赢的局面。
郭美伶表示,在全球FinTech的浪潮中,校园的学生在「共享经济」的模式下已有相当突破性的思维与想法。在这次的辅导中,特别避开法令法规的约束,让这群年青的世代们激荡他们想要的创新及科技金融的可能性。
 
近几年4G及网络的普及与智慧型手机推陈出新,市场电子交易的比重快速提升,各券商几乎都已提供各种载具多样的电子下单平台服务(WebAPApps),大多数的投资人得到的服务大同小异。
 
PandAPC队的Match Trade企划案中得知,他们看到了券商从传统的人工接单转到电子下单平台缺少的部份,将拥有资金、拥有交易策略以及拥有程式撰写能力的三种不同的人,透过共享经济平台做媒合,将自己的缺口补齐并得到自己的利润。

此平台提供两种虚实两种营运模式,模拟平台可以在实境行情中以虚拟货币进行交易策略程式化的演算结果进行有效性验证及调校直到三方满意才进入实战模式,实战交易平台可介接到券商的API直接下单,两个营运模式平台可独立经营也可以互相搭配,目前证券业还没有相关产品出现,现在的证券业渴望这种平台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