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玉山产学缔盟  全面启动AI智慧金融科技合作

  • 2018-12-13
  • 谢佳芸
国立交通大学与玉山银行今(13)日由交大张懋中校长、玉山金控暨玉山银行总经理黄男州、玉山金控科技长陈昇玮博士,共同为「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揭牌,正式开启双方AI智慧金融科技合作,将交大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精准行销、理财机器人、风险控管的顶尖技术,结合玉山银行的大数据分析经验,提升玉山银行在客户价值与风险的技术能量,将AI金融科技落实于银行及证券应用。
 
交大校长张懋中表示,交大一向与产业界紧密连结,重视跨域整合,经典范例为资工与资财的合作。交大研究团队目前参与多项科技部大型专案研究计画,包括资工系/多媒体工程研究所所长彭文志主持的「数码金融资料中研发多维度数码金融魔方探勘技术与应用」。
 

资财系戴天时主任、黄思皓教授主持的「以多模式大数据分析与分布式区块链运算开发智慧型店头市场交易与机器人理财系统」与「科技部金融科技创新产学联盟」,及科技部于交大所成立之「人工智能普适研究中心」,已开发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通讯关键性技术。
 

张懋中说,此次透过玉山银行的合作模式,发展前瞻的金融科技及商业模型,在Fintech热潮中取得先机,让顶尖的AI技术研发落实于金融实务,带领国内金融产业面对Fintech的世界潮流,创造师、生、业者三赢局面。
 

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成员包含交大资工系与资财系七位教授,与玉山银行进行两年逾两千万的产学合作计画;玉山银行并完全出资在交大建构国际级的研究基地,以专线连结玉山银行大数据数据库,提供紧密的合作管道。
 

交大合作的研究团队包括多媒体工程研究所彭文志所长,以机率图论与深度学习技术,了解消费行为的模式,并预测消费行为及探索潜在客户,提供消费风险管控与行销等金融服务;资财系戴天时主任探讨「智慧型店头市场交易与理财机器人」;资财系黄思皓教授研究「深度强化式学习与对抗生成网络应用于金融交易决策及精准行销」。
 

资财系邓惠文教授研究「蒙地卡罗及统计学习方法于信用风险及资产优化管理」;资工系王昱舜教授探讨「信用卡盗刷行为分析及辨识」;网络工程研究所易志伟所长将探讨「信用卡异常交易侦测及房贷信用评估技术」。总计画由资工系曾煜棋教授负责,并将网罗资料探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财务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生参与,为未来培育一批Fintech人才。
 

此外,目前交大资工系与资财系也已整合两系课程,共同提供金融科技跨域学程,使两系学生在必修学分不增加的情况下,同时接受资讯工程、财务金融、金融科技三个面向的整合课程训练,将来大学部的学生也可以参与 「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相关的研究专案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