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银联手交大,打造AI金融科技研发中心聚焦4大金融应用

  • 2018-12-13
  • 谢佳芸
玉山银行与交通大学联手,在校园内设立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由交大7位资工系和资财系的教授,带领学校11组团队,与玉山研发团队一同研究AI金融科技议题,包括行销、风险、财富、证券等领域。

玉山银行与交通大学联手,在校园内设立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由交大7位资工系和资财系的教授,带领学校11组团队,与玉山研发团队一同研究AI金融科技议题,包括行销、风险、财富、证券等领域。该合作为期2年,由玉山每年挹注1,000多万元资金。

玉山金控总经理黄男州表示,交大在深度学习、精准行销、资料探勘、机器人理财风险等领域表现优越,可将这些AI技术落实于金融业的银行与证券领域,比如信用卡防诈等,来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而交大的资讯硬件设备,能满足机器学习运算和资讯安全等要求,有助于玉山和交大的研究交流。

而交大参与研究中心交流的教授,包括多媒体工程研究所所长彭文志,研究兴趣涵盖资料探勘、行动社群探勘和深度学习,可借此预测消费者行为模式以及寻找潜在客户。资工系教授王昱舜擅长计算机图学和视觉化设计,并研究信用卡盗刷及辨识领域。资财系教授黄思皓专长机器学习与财务大数据分析,目前正研究深度强化学习与对抗生成网络,于金融交易决策和精准行销的应用。资财系教授邓惠文专精财务统计和贝氏分析等,目前研究蒙地卡罗及统计学习方法于信用风险及资产优化管理。

另一位资财系主任戴天时的研究专长,有资讯科学和金融科技,目前探讨的主题为智慧型店头市场交易与理财机器人。而网络工程研究所所长易志伟,研究兴趣包括AI、资料探勘和智慧运动等,目前探讨主题聚焦于信用卡异常交易侦测及房贷信用评估技术。至于总计画负责人,则由资工系教授曾煜棋担任,他也负责寻找资料探勘、机器学习和工程等领域研究生。

玉山金控科技长陈昇玮表示,玉山需要、也欢迎各种类型的AI人才。他指出,金融界的AI运用十分广泛,包括数据、语音和影像辨识等领域。举例来说,在数据方面,AI可运用于风险控管、行销、行为分析;影像方面的AI运用,则包括分行、ATM的影像辨识,而语音AI则可用于客服服务等。因此对核心业务广泛的玉山来说,对AI人才的需求,也不设限。

而即便现在有越来越多开源框架、加速资料分析流程的AI工具,陈昇玮认为,在整个AI开发和部署的流程中,从题目定义、资料蒐集和处理、资料分析、建模、上线,乃至于后来的维运管理等,这些工具只优化了其中一小段,「只佔了中间的20%,」他强调,这些工具并不会让整个流程缩短,也不会影响对AI人才的需求。

对应到Gartner预测明年将有更多非专业出身的素人资料科学家,陈昇玮认为,这个趋势已经开始浮现,也与他所推广的AI民主化相辅相成,比如在玉山中,有来自统计、企管、金融和经济等背景出身的职员,只要愿意写程式,就能成为AI人才。这一点,也与玉山招纳各类型AI人才的方向不谋而合。文◎王若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