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银行入驻交大 打造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

  • 2018-12-13
  • 谢佳芸
2018-12-13 13:53联合报 记者郭宣彣报导
This is an image 
玉山银行进驻交通大学成立「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今揭牌。记者郭宣彣/摄影
 
玉山银行进驻交通大学成立「玉山AI金融科技研发中心」今揭牌,透过此次与玉山银行的合作模式,将发展前瞻的金融科技及商业模型,在金融科技热潮中取得先机。校长张懋中表示,透过产学合作,让顶尖的AI技术研发落实于金融实务,带领国内金融产业面对Fintech的世界潮流,创造师、生、业者三赢局面。
 
今天,「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揭牌,由张懋中、玉山金控暨玉山银行总经理黄男州、玉山金控科技长陈昇玮共同见证,也代表开启双方AI智慧金融科技合作。
 
张懋中表示,交大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精准行销、理财机器人、风险控管的顶尖技术,结合玉山银行的大数据分析经验,提升玉山银行在客户价值与风险的技术能量,将AI金融科技落实于银行及证券应用。
中心成员包含交通大学资工系与资财系七位教授,与玉山银行进行两年逾两千万的产学合作计画;玉山银行并完全出资在交大建构国际级的研究基地,以专线连结玉山银行大数据数据库,提供紧密的合作管道。
交大合作的研究团队,成员包含有由资工系教授曾煜棋、多媒体工程研究所所长彭文志、资财系主任戴天时、资财系教授黄思皓、资财系教授邓惠文、资工系教授王昱舜、网络工程研究所所长易志伟等。
 
他们所研究范围涵盖有预测消费行为及探索潜在客户,提供消费风险管控与行销等金融服务。智慧型店头市场交易与理财机器人、深度强化式学习与对抗生成网络应用于金融交易决策及精准行销、蒙地卡罗及统计学习方法于信用风险及资产优化管理、信用卡盗刷行为分析及辨识、信用卡异常交易侦测及房贷信用评估技术。
 
曾煜棋表示,未来,将网罗资料探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财务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生参与,为未来培育一批Fintech人才。
 
此外,目前交大资工系与资财系也已整合两系课程,共同提供金融科技跨域学程,使两系学生在必修学分不增加的情况下,同时接受资讯工程、财务金融、金融科技三个面向的整合课程训练,将来大学部的学生亦可以参与 「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相关的研究专案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