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AI第二专长培育人才 助学生如虎添翼

  • 2020-05-20
  • 谢佳芸

交通大学今天表示,将于大学部推动3项人工智能第二专长学程,培育兼具专业领域与人工智能专长的跨域人才,让学生如虎添翼,预计109学年度正式授课。

交通大学新闻稿指出,人工智能第二专长跨域学程分为「工程与科学」、「生医」与「管理」等3项,强调基础课程与核心课程的理论训练,以及专业领域的特色进阶应用实务。

工程与科学学程兼具「软硬技术」,培育学生具备产业所需的人工智能知识与实作技能;生医学程以开发智慧生医系统为目标,培养学生以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生医问题的能力;管理学程强调紮实的数理训练和管理知识整合,搭配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呼应金融科技及工业4.0发展潮流。

「谁能引领人工智能,谁就掌控人类未来」,交通大学代理校长陈信宏指出,人工智能推动着全球科技技术革新,包含自驾车、数码医疗、健康照护与金融科技等,因此人工智能产业的人才需求也与日俱增;透过系统化整合人工智能课程,针对不同专业学生进行适性、适才的学习引导。

交通大学电机学院院长唐震寰表示,学生专业领域就像只强健的老虎,人工智能学程则为他们装上翅膀,为未来挑战做好充分准备。以「AI无人载具应用」课程为例,电子与机械是做出载具(车辆)的本科专业,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就能使车子如虎添翼,升级为具备未来性的自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