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系不选校 资讯、牙医与跨领域校系排名大幅往前

  • 2018-08-08
  • 谢佳芸

记者崔至云/台北报导


107学年大学入学分发放榜,乐学网张财铭博士分析,今年的选系风气明显,考生已不是再以选择学校为主,资讯、牙医及跨领域校系排名大幅往前。


今年分发结果出炉,发现资讯类科系排名大幅往前、上升,张财铭博士表示,今年只要是跨领域科系,例如交大资管、财经,或是所谓的电资学士班,都是考生想选择的科系。这跟就业市场青睐有相当大的关系,选校当然会有很棒的校名跟光环,但选系所读的内容,毫无疑问可以帮助考生未来在就业市场,这反应景气以及考生希望唸的东西更有关。


张财铭说,今年有4,044人落榜,落榜人数为去年3倍,今年交志愿卡的比例只有87.39% 比去年少了2%,可能与明年学测5选4,以及学生选择出国就读有关。


而依照各类组分析,三个类组高分群选科状况,以三类组来说,今年较去年相比微幅下降,牙医系普遍比去年排名上升;二类组今年交大是最大赢家,前10名台大与交大各占4席,清大有2席,而交清的二类组校系,出国名额有优待的系组,排名明显上升,显示考生乐意出国交换进修;一类组的财务金融组则是从第5名拉升为第2名,二类组的资讯管理组从去年30名跃升为今年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