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复传统财金系交大资财携香港理大深入Fintech领域

  • 2021-01-10
  • 谢佳芸
记者陈凯力/新竹报导

国立交通大学资财系致力投入Fintech(金融科技)研究,每年均举办财务金融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外知名学者集聚交流。在10日举办的第13届国际研讨会上,除聚焦金融科技、创业投资与投资分析,担任主讲人的香港理工大学会计金融学院首席教授Agnes Cheng也表示,将与交大深化校际合作。

「Fintech是一种新型态的工具。」Agnes Cheng首席教授认为,Fintech并非独立的学门,应连结不同领域,促使产业创新升级。交大资财系创办人李正福讲座教授表示,每年举办的研讨会关注风险管理、投资分析、南进政策等多元议题,就是跨出单一领域的同温层,让Fintech更广泛地应用,像堆叠积木一般,叠合企业家各种创新的想法。

李正福讲座教授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产业的重要地标,其中根据香港政府评选,理工大学与业界合作最为密切,这次的跨校合作,有助交大资财系扩大推展Fintech理念,不管是学生交换、访问学者或产学合作等层面,都很乐观其成。

李正福讲座教授补充,交大资财系核心发展Fintech,颠复传统财金科系的运作,堪称该领域全国大专院校的第一品牌,不仅跃升为指考第一类组前3志愿,也是交大重点科系之一。交大资财、资工、资管系共同成立Fintech中心,投入AI深度学习、区块链智能合约等项目,「Fintech顾名思义整合金融与科技,跨领域的教授一起授课,能发挥互补功能。」

交大资财系学生参加金融创新专业竞赛也屡创佳绩。黄思皓教授去年底带领团队,参加大专校院资讯应用服务创新决赛,获得4个分项冠军;同年底与旅游体验平台KKday发展的AI区块链交易平台,也获颁全国大专院校智慧创新暨跨域整合创作竞赛电商与金融科技组冠军。

交大资财系教授也投入多项科技部的金融科技研究,包含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巨量资料运算、大数据分析与资讯系统、AI智慧服务专案、AI与仿生计算等学门研究,成果优异。为了积极链结业界,2018年底,玉山银行进驻交大,成立「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发中心」,进行两年逾2000万的产学合作计画,由玉山银行出资在校内建构国际级的研究基地,以专线连结大数据数据库,提供紧密的合作管道。交大资财系则让顶尖的AI技术研发落实于金融实务,带领国内金融产业面对Fintech的世界潮流,创造师、生、业者三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