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day携手交大产学合作有成 AI区块链

  • 2019-12-24
  • 沈稚萤
This is an image
交大获奖团队,资财系所温品尧(左起)、陈宥萦、陈巧莛、指导老师黄思皓、李齐合影留念

This is an image

交大获奖团队与教育部资讯及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文惠(中)合影留念

亚洲旅游体验领导品牌KKday与交大共同发展「去中心化旅游红利点数区块链交易平台」,今(12/20)日自304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颁「2019全国大专院校智慧创新暨跨域整合创作竞赛」电商与金融科技组冠军。获奖团队的指导教授资财系黄思皓表示,交大FinTech中心自FinTech产学联盟、数码经济、TWISC计画、PAIR人工智能等科技部计画中已累积多项前瞻技术,自去年起开始与玉山银行、KKday、元大证券携手合作,让实验室里各项研究成果在业界落地应用,很高兴这样的合作能迅速促成产学双赢进而获奖。

随着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新兴资讯技术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产业也正式进入AI精准行销及去中心化竞合的新营运模式。旅游体验电商平台KKday不仅重视青年人才的培育,更致力于以科技打造轻松顺畅的旅客体验,自一年前开始与交大资工系主任彭文志教授与交大FinTech中心黄思皓主任签订产学合作计画,以旅游产业生态系为研发场域,让交大团队从KKday遍布全球90个国家500个城市的20,000种旅游体验行程里,展现新技术所能实现的各项智慧应用。

KKday亦积极引入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于KKday商品的个人化推荐与精准行销等研究议题,尤其KKday网站及APP上大量使用者浏览行为是相对较为稀少且珍贵的研究资料,运用彭文志主任长期研究的「时空轨迹建模分析方法」,以知识图谱嵌入等关键技术开发兼具多样性与个人化的产品推荐列表。目前这部分成果相对于传统的推荐算法更能有效的提高使用者的观看与购买。

针对此次获奖,KKday创办人暨执行长陈明明表示:「KKday一直非常重视青年人才,希望给予他们更大的舞台发挥所长。很高兴能看到学生们与KKday合作的作品获得冠军奖项的肯定,更期待未来看到作品能真正落实到商业模式中。」

此次获奖同时也是高教深耕与产学计画共同培育的学生,交大资管所陈宥萦及陈巧莛同学共同表示,「我们与KKday合力开发的去中心化区块链点数交易平台,让所有经营红利点数的商家,都可以用最简单且最安全的方式串联,使消费者自由转换各家厂商的红利点数。我们的系统在设计时加入金融市场中竞价、撮合、造市、集保、分润等各项机制,让点数也能以浮动汇率展现其真实价值,未来也会以AI分析点数流动为电商业者设计智慧行销及获客策略,也同时为消费者开发个性化、客制化DM。」此系统初期将以串联旅游产业交通、体验、住宿、餐饮等厂商为目标,希望以此平易近人的应用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区块链新技术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