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day攜手交大產學合作有成 AI區塊鏈

  • 2019-12-24
  • 沈稚螢
This is an image
交大獲獎團隊,資財系所溫品堯(左起)、陳宥縈、陳巧莛、指導老師黃思皓、李齊合影留念

This is an image

交大獲獎團隊與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副司長劉文惠(中)合影留念

亞洲旅遊體驗領導品牌KKday與交大共同發展「去中心化旅遊紅利點數區塊鏈交易平台」,今(12/20)日自304項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頒「2019全國大專院校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電商與金融科技組冠軍。獲獎團隊的指導教授資財系黃思皓表示,交大FinTech中心自FinTech產學聯盟、數位經濟、TWISC計畫、PAIR人工智慧等科技部計畫中已累積多項前瞻技術,自去年起開始與玉山銀行、KKday、元大證券攜手合作,讓實驗室裡各項研究成果在業界落地應用,很高興這樣的合作能迅速促成產學雙贏進而獲獎。

隨著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等新興資訊技術快速發展,電子商務產業也正式進入AI精準行銷及去中心化競合的新營運模式。旅遊體驗電商平台KKday不僅重視青年人才的培育,更致力於以科技打造輕鬆順暢的旅客體驗,自一年前開始與交大資工系主任彭文志教授與交大FinTech中心黃思皓主任簽訂產學合作計畫,以旅遊產業生態系為研發場域,讓交大團隊從KKday遍布全球90個國家500個城市的20,000種旅遊體驗行程裡,展現新技術所能實現的各項智慧應用。

KKday亦積極引入數據科學與人工智慧技術於KKday商品的個人化推薦與精準行銷等研究議題,尤其KKday網站及APP上大量使用者瀏覽行為是相對較為稀少且珍貴的研究資料,運用彭文志主任長期研究的「時空軌跡建模分析方法」,以知識圖譜嵌入等關鍵技術開發兼具多樣性與個人化的產品推薦列表。目前這部分成果相對於傳統的推薦演算法更能有效的提高使用者的觀看與購買。

針對此次獲獎,KKday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明明表示:「KKday一直非常重視青年人才,希望給予他們更大的舞台發揮所長。很高興能看到學生們與KKday合作的作品獲得冠軍獎項的肯定,更期待未來看到作品能真正落實到商業模式中。」

此次獲獎同時也是高教深耕與產學計畫共同培育的學生,交大資管所陳宥縈及陳巧莛同學共同表示,「我們與KKday合力開發的去中心化區塊鏈點數交易平台,讓所有經營紅利點數的商家,都可以用最簡單且最安全的方式串聯,使消費者自由轉換各家廠商的紅利點數。我們的系統在設計時加入金融市場中競價、撮合、造市、集保、分潤等各項機制,讓點數也能以浮動匯率展現其真實價值,未來也會以AI分析點數流動為電商業者設計智慧行銷及獲客策略,也同時為消費者開發個性化、客製化DM。」此系統初期將以串聯旅遊產業交通、體驗、住宿、餐飲等廠商為目標,希望以此平易近人的應用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區塊鏈新技術帶來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