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X科技 商管教育大变革

  • 2016-01-19
  • 谢佳芸
FinTech在业界烧得风风火火,但回到台湾校园,学生、教授却连这个字都没听过。无法与全球趋势接轨的高等教育,让高雄第一科大、台大、交大开始重整资源,落实「金融╳科技」的跨领域教育。

文 李映昕   天下杂志590期
2016-01-19

「传统MBA教学,这种训练出来的学生,人还是很聪明,但是技能愈来愈没办法用,因为整个世界变化愈来愈快了,」波士顿顾问合夥人兼董事总经理徐瑞廷,谈到各种科技颠复行业游戏规则时说。

与徐瑞廷有同样心情的,还有前国发会主委、台大财金系讲座教授管中闵。在国发会主委任内,接触到金融科技新创事业;回到学校,他却发现学界不太关注FinTech,讨论的人非常少,遑论做研究、开设课程。

这让他相当忧心,「竟然有管学院的老师问我,FinTech是什么?要怎么写?」

所幸,台湾已经有商学院开始觉悟。

去年底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学校园,到处可见海报、布条。这只是财金学院资管系的一堂数据课程的学生专案发表会,宣传到全校园皆知,这是为了宣示「数据课程」在课程转型的重要性。

面对数码金融,高雄第一科大是台湾传统商学院中转变最快的学校。

重视实务,高雄第一科大被教育部选定推动商业4.0课程改革。财金学院负责的就是「智慧金融」。

高雄第一科技大学财金学院院长林楚雄表示,他在二○一四年才第一次听到「大数据」这个名词。他研究后发现,各行各业都受到大数据冲击,金融业尤甚。于是,下定决心要让财金学院迎头赶上──第一步,就是调整课程架构。

他盘点财金学院的课程,发现会计资讯系成立之初就有「程式设计」与「数据库管理与应用」两门必修课。运用现有的资源,他马上决定,从一○四学年度起,学院内其他三个系也要比照开课,让所有大一新生都具备基础程式语言能力。

下一步,则是打造「财金大数据中心」。上完两门必修课后,如果学生对程式设计、系统开发有兴趣,通过财金学院的选拔,可接受中心额外开设的R语言、Python等课程培训。

财金大数据中心将于一月底落成,目前已选拔了十几位大二学生,成为重点栽培的种子学员。台湾金融研训院也委讬高雄第一科大培育种子师资。

没资讯力 财金功力难发挥

高雄第一科大是台湾最积极「财金跨资讯」的学校,理工名校交通大学则忙着强化「资讯跨财金」的训练。

交大资讯管理与财务金融系,大学部成立于○四年,一三年与资管所、财金所合并,是国内最早结合财金与科技领域的学系。当初,前宝来集团总裁白文正看到国外证券公司,光靠电脑交易程式,只要用很少的人力就获利颇丰,让他体会到金融科技的威力,催生了这个系所。

交大资财系的目标,就是培养每个毕业生都能写一套资讯模型。系主任陈安斌说,传统的商管教育依然可以训练学生的基本功,但是在大数据、云端智慧等技术逐渐成熟后,未来的金融发展,不可能脱离资讯科技。

因此,即使是文组出身的学生,现在都必须修习程式语言三年。「学习程式语言的好处是,学生有任何创意发想,可以自己动手实践,」陈安斌说。

陈安斌自豪地说,与金融业接触的过程中,也发现业界对跨领域人才求才若渴。除了元大,玉山金、富邦金这两年都找上门来,不仅出资让老师做研究,也给学生实习工读机会。

他断言,未来如果学生不具备资讯能力,那么可能连财金基本功都无法发挥。

实验室教育打基础

从科技大学到理工科系为主的顶尖学府,都注意到FinTech对商管教育的冲击。高等教育龙头台湾大学,又将如何调整呢?

台大管理学院院长郭瑞祥认为,科技只是商管教育的一部份,因此今年商学院会先开一堂课,观察学生反应,如果反应热烈,未来再设计相关课程。

郭瑞祥口里的这堂课,就是「大数据与商业分析」。

这也是台大管院第一堂跟大数据有关的课程。会结合资管系、工管系与业界,三方师资一起开课。

开课教师之一,意蓝科技董事总经理杨立伟透露,这次他会实际用信用卡的巨量资料让学生实作,这是他第一次采用金融相关的数据。课程也会引入信用卡资料集,配合各家信用卡公司的广告行销策略,以及网络累积的口碑,整合资料科学、财经与行销等专业领域。

「过去要取得巨量资料比较困难,现在相关技术都已成熟了,」他兴致致勃。

在管院的另外一端,行动派的管中闵也开始播下种子,打算以工作坊形式,让管院学生进行FinTech初体验。

去年十二月初,管中闵以台湾计量经济学会的名义,举办了一场「金融科技新变革」论坛,周末午后,两百五十人的场地,付费出席满满。

「要在商管学院中推动FinTech,不可能单靠一、两位老师的努力,所以第一步,还是要先引发学术界的关注与讨论,」他强调。

管中闵打算与台大资工系副教授廖世伟合作,成立FinTech Lab。廖世伟的研究专长,是目前备受关注的比特币核心技术「区块链」,今年他在资工系第一次开设「比特币及数据分析」的课,已经有财金系、经济系学生修课。

跟不上就变二流

管中闵认为,金融科技是未来的「基础建设」。他说,许多台商都告诉他,在中国大陆搭出租车、吃饭几乎已经不用掏现金,FinTech的使用如此方便,如此自然。在这方面,台湾显然落后许多。

「以前台商去某些国家投资,会觉得很难做事,就是因为当地基础建设不行,」管中闵警告,「如果台湾不跟上FinTech的脚步,就等着变二流国家吧!」

不想变二流国家,台湾必须面对科技改变的未来,孕育商业人才的教育体系也必须改变。(英文版同步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