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交大学子蔡侑霖 论文获AI领域顶级学术会议NeurIPS接受

  • 2021-11-25
  • 谢佳芸
记者彭新茹/新竹报导
IMG_2211-1-1024x768
国立阳明交通大学百川学士学位学程大一学生蔡侑霖,以及资工博士生许嘉宜、资财系助理教授游家牧、电机资讯学士班校友陈品谕共同合作的论文「正式化神经网络对权重扰动之强健性及泛化性」,近期获得AI 领域顶级会议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NeurIPS)接受,其中身为第一作者的大一蔡侑霖备受瞩目。

阳明交大表示,NeurIPS是机器学习和计算神经科学相关的顶级学术会议,吸引全球学术界、业界的顶尖专家、研究者和从业人员参加,是规模最大的AI学术会议,也是AI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盛事。蔡侑霖同学以百川学士学位学程大一新生、同时又以第一作者之姿,与资财系、资工系等夥伴共同研究出主要用于如何加强机器学习模型的模型稳定性,获得大会青睐。

阳明交大说,蔡侑霖国小六年级就拿到多益成绩九百七十分将近满分的成绩、台中一中科学班、以唯一高中生之姿破例录取台湾人工智能学校,并在期末专题发表会获得第一名成绩,几乎是可以直接进入各大学相关科系。

问到为何会选择阳明交大百川学士学位学程,蔡侑霖表示,百川学士学位学程在修课规定上给予学生极大的弹性及自由,透过松绑修课限制,他更可以探索自我、跨域学习,不再受限于传统学分数以及必选修的框架。目前蔡侑霖除了修资工系、应数系学分,也进入资财系游家牧助理教授的实验室,与研究生一起做研究。

百川学士学位学程主任吴俊育教授表示,像蔡侑霖这样在资讯领域有突出表现,先前在高三已有两篇一流国际会议论文发表,同时又喜欢与人沟通,对创业甚至哲学有兴趣的学生,非常适合进入百川学士学位学程。以蔡侑霖有兴趣的AI领域为例,未来的AI不仅是机器运算,同时也要了解使用者,要对心理、哲学等跨域涉猎,才能发展出更有价值的AI人工智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