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學子蔡侑霖 論文獲AI領域頂級學術會議NeurIPS接受

  • 2021-11-25
  • 謝佳芸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IMG_2211-1-1024x768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大一學生蔡侑霖,以及資工博士生許嘉宜、資財系助理教授游家牧、電機資訊學士班校友陳品諭共同合作的論文「正式化神經網路對權重擾動之強健性及泛化性」,近期獲得AI 領域頂級會議神經信息處理系統大會(NeurIPS)接受,其中身為第一作者的大一蔡侑霖備受矚目。

陽明交大表示,NeurIPS是機器學習和計算神經科學相關的頂級學術會議,吸引全球學術界、業界的頂尖專家、研究者和從業人員參加,是規模最大的AI學術會議,也是AI研究領域最重要的國際盛事。蔡侑霖同學以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大一新生、同時又以第一作者之姿,與資財系、資工系等夥伴共同研究出主要用於如何加強機器學習模型的模型穩定性,獲得大會青睞。

陽明交大說,蔡侑霖國小六年級就拿到多益成績九百七十分將近滿分的成績、台中一中科學班、以唯一高中生之姿破例錄取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並在期末專題發表會獲得第一名成績,幾乎是可以直接進入各大學相關科系。

問到為何會選擇陽明交大百川學士學位學程,蔡侑霖表示,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在修課規定上給予學生極大的彈性及自由,透過鬆綁修課限制,他更可以探索自我、跨域學習,不再受限於傳統學分數以及必選修的框架。目前蔡侑霖除了修資工系、應數系學分,也進入資財系游家牧助理教授的實驗室,與研究生一起做研究。

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主任吳俊育教授表示,像蔡侑霖這樣在資訊領域有突出表現,先前在高三已有兩篇一流國際會議論文發表,同時又喜歡與人溝通,對創業甚至哲學有興趣的學生,非常適合進入百川學士學位學程。以蔡侑霖有興趣的AI領域為例,未來的AI不僅是機器運算,同時也要了解使用者,要對心理、哲學等跨域涉獵,才能發展出更有價值的AI人工智慧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