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指考放榜惊奇翻转 多所顶尖大学资工逆势成长超越电机系

  • 2020-08-07
  • 谢佳芸
文 陈又嘉 2020.08.07

指考放榜成绩出炉,今年多所顶尖校系出现惊奇大翻转!今年二类组有多所大学的资工系超越电机系。乐学网于7月提出资工系志愿排名可能超越电机系的趋势,放榜结果验证此项趋势走向。

如2019年交通大学资工乙还落后清华电机乙5名,今年排名超过清华电机乙3名,虽然今年台大电机仍保住冠军,领先台大资工系,但今年多所顶尖大学已发生资工超越电机的大翻转且排名持续上升中,其中交大资工甲,从2019年第7上升为今年第6,交大资工乙从2019年第14,今年却跳至第13。

另外,清华电资学士班甲组,也超越清华电机甲,显示电机跟资工混合后,可能比原本电机系更受到考生青睐,资工排名持续上升的态势相当明显。

此外,二类组前20名科系有将近一半与资工相关,台大在前20名只剩下五个科系,包含2019年位居前20名的台大化工、台大机械、台大医工、台大化学系,今年都跌出前20名。交大资工甲超过台大材料成为第6名,显示更多考生宁可选择交大、清华跟成大的顶尖电资材料等校系,而不再只选择台大的光环,二类组选系的风气逐渐超过选校。

另外特别的是,双联学位今年受到考生的追捧,成大电机跟美国普渡大学(美国电机前10名)的双联学位,第一年招生即进入电机排名前10名,大幅超越成大原本的电机系。同样成大资工跟普渡大学的双联学位,今年也快速进入前20名。

由于双联学位前2年在台湾读大学,后2年则就到国外就读,同时可拿成大与普渡2个学位,优势更明显。因此成大跟普渡的双联学位成为成大二类组的的榜首跟榜眼系,若今年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估计国外双联的科系排行榜应该会再上升。

三类组的部份,乐学网在7月提出马偕医学院可能超越阳明牙医,翻转真实发生。另外一类组的部份,清华与交大明显上升,其中交大的资财系排名第3,清华的部份科系也超越政大,其中经济系从2019年的第11名跃升至第7名,提升最多;交大的管科系也从2019年的14名提升至11名。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关系,民众许多生活型态已大幅改变,包含选择出国唸书的学生族群将大幅锐减。根据教育部国际及两岸教育司的统计资料显示,近3年来,每年申请学生签证至国外求学的学生有4万馀名,但受限疫情影响,大多数学生皆选择留在台湾升学,家长担心孩子独自身在异乡,没有足够医疗或生活资源支持,因此今年落榜考生或成绩不理想欲准备重考的学生预期将会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