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放榜驚奇翻轉 多所頂尖大學資工逆勢成長超越電機系

  • 2020-08-07
  • 謝佳芸
文 陳又嘉 2020.08.07

指考放榜成績出爐,今年多所頂尖校系出現驚奇大翻轉!今年二類組有多所大學的資工系超越電機系。樂學網於7月提出資工系志願排名可能超越電機系的趨勢,放榜結果驗證此項趨勢走向。

如2019年交通大學資工乙還落後清華電機乙5名,今年排名超過清華電機乙3名,雖然今年台大電機仍保住冠軍,領先台大資工系,但今年多所頂尖大學已發生資工超越電機的大翻轉且排名持續上升中,其中交大資工甲,從2019年第7上升為今年第6,交大資工乙從2019年第14,今年卻跳至第13。

另外,清華電資學士班甲組,也超越清華電機甲,顯示電機跟資工混合後,可能比原本電機系更受到考生青睞,資工排名持續上升的態勢相當明顯。

此外,二類組前20名科系有將近一半與資工相關,台大在前20名只剩下五個科系,包含2019年位居前20名的台大化工、台大機械、台大醫工、台大化學系,今年都跌出前20名。交大資工甲超過台大材料成為第6名,顯示更多考生寧可選擇交大、清華跟成大的頂尖電資材料等校系,而不再只選擇台大的光環,二類組選系的風氣逐漸超過選校。

另外特別的是,雙聯學位今年受到考生的追捧,成大電機跟美國普渡大學(美國電機前10名)的雙聯學位,第一年招生即進入電機排名前10名,大幅超越成大原本的電機系。同樣成大資工跟普渡大學的雙聯學位,今年也快速進入前20名。

由於雙聯學位前2年在台灣讀大學,後2年則就到國外就讀,同時可拿成大與普渡2個學位,優勢更明顯。因此成大跟普渡的雙聯學位成為成大二類組的的榜首跟榜眼系,若今年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估計國外雙聯的科系排行榜應該會再上升。

三類組的部份,樂學網在7月提出馬偕醫學院可能超越陽明牙醫,翻轉真實發生。另外一類組的部份,清華與交大明顯上升,其中交大的資財系排名第3,清華的部份科系也超越政大,其中經濟系從2019年的第11名躍升至第7名,提升最多;交大的管科系也從2019年的14名提升至11名。

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民眾許多生活型態已大幅改變,包含選擇出國唸書的學生族群將大幅銳減。根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的統計資料顯示,近3年來,每年申請學生簽證至國外求學的學生有4萬餘名,但受限疫情影響,大多數學生皆選擇留在台灣升學,家長擔心孩子獨自身在異鄉,沒有足夠醫療或生活資源支持,因此今年落榜考生或成績不理想欲準備重考的學生預期將會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