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3270

设备资源

电脑软件与数据库
国立阳明交通大学拥有各类统计应用软件与财金数据库,为从事先进研究并结合理论与实务的利器。提供本系学生更完整的投资理财实习与研究环境,进而强化理论与实务之结合,并可提昇本系学生投资分析与操作能力,增进未来在职场上之竞争优势。统计软件有Matlab、Eviews以及 SAS 等统计分析软件。财金数据库则拥有完整丰富的国内外财金数据库以及线上WRDS(Wharton Research Data Service)平台。
CRSP (on WRDS) Center for Research in Security Price,收录美国各类有价证券与指数之价格与交易量,数据库来源主要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及那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之牌告上市股票资料,提供收录日交易、月交易及年交易之相关数据资料。
Compustat (on WRDS) 收录全球(自1987)及北美上市公司之财务资料。由美国 Standard & Poor's 公司发行, 本数据库提供上市与已下市公司财务数据等讯息,资料每季更新。应用的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分析、计量分析、竞争者分析、公司资本结构、财务比率、合并与购并、R&D、资本及存货投资、股市报酬、及资本市场效率等主题。
Mergent FISD (on WRDS) Mergent Fixed Income Securities Database,提供美国市场债券相关资讯,包括超过140,000种公司债、机构债与政府公债资讯,信用评等资料,以及保险公司自1994年后之交易。
Compustat – Execucomp (on WRDS) 提供自1992年高阶主管经理人各类薪酬资讯,包括奖酬、股票选择权计画数量以及退休金计画等详细相关资讯
Option Metrics (on WRDS) 提供自1996年美国市场各股与指数选择权相关资讯,包括隐含波动度、敏感度、股利与殖利率资讯
ISS: 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 (on WRDS) 此数据库是全球最大且专门为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股东会议案研究、股东会议案谘询,及委讬书征求的中立研究机构。是目前文献中最常被使用的厂商公司治理相关资料。其应用的研究领域包括公司理财、公司治理、公司股东的提案与意见。并可以延伸至公司股价与资本市场的相关研究。
TEJ台湾经济新报 国内最详尽的金融财经数据库。涵盖国内外财务数据库、资本形成及股利、股价资讯、原始财报档案、公司相关资讯以及总体经济指标
国泰安CSMAR数据库 本数据库提供中国大陆各地区和香港最新最准确的各类经济和金融数据,以供实证学术研究之用。内容广度和深度并重,各类经济和金融数据资料如宏观统计、区域经济、进出口统计、上海与深圳A、B股市、上市公司财务资讯及产业资讯、各类金融衍生商品等,超过60种数据库涵盖了所有经济金融领域。国泰安更是中港台地区,唯一被纳入「华顿研究服务系统」(WRDS1)的数据数据库;甚至在企业界,摩根史坦利也以国泰安数据库为基础,制作其「MSCI-中国A股指数」服务。

电脑硬件与网络资源
本系设有电脑室,共拥有60部电脑,各式储存设备,并持续汰旧换新,以提供完善的电脑使用环境。本系师生并可利用阳明交大全校以及管理学院的图书资源,包括学校无线网络与电子期刊及线上数据库,享有完善的整体学习研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