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3175

設備資源

電腦軟體與資料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擁有各類統計應用軟體與財金資料庫,為從事先進研究並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利器。提供本系學生更完整的投資理財實習與研究環境,進而強化理論與實務之結合,並可提昇本系學生投資分析與操作能力,增進未來在職場上之競爭優勢。統計軟體有Matlab、Eviews以及 SAS 等統計分析軟體。財金資料庫則擁有完整豐富的國內外財金資料庫以及線上WRDS(Wharton Research Data Service)平台。
CRSP (on WRDS) Center for Research in Security Price,收錄美國各類有價證券與指數之價格與交易量,資料庫來源主要為紐約證券交易所、美國證券交易所及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之牌告上市股票資料,提供收錄日交易、月交易及年交易之相關數據資料。
Compustat (on WRDS) 收錄全球(自1987)及北美上市公司之財務資料。由美國 Standard & Poor's 公司發行, 本資料庫提供上市與已下市公司財務數據等訊息,資料每季更新。應用的研究領域包括資產分析、計量分析、競爭者分析、公司資本結構、財務比率、合併與購併、R&D、資本及存貨投資、股市報酬、及資本市場效率等主題。
Mergent FISD (on WRDS) Mergent Fixed Income Securities Database,提供美國市場債券相關資訊,包括超過140,000種公司債、機構債與政府公債資訊,信用評等資料,以及保險公司自1994年後之交易。
Compustat – Execucomp (on WRDS) 提供自1992年高階主管經理人各類薪酬資訊,包括獎酬、股票選擇權計畫數量以及退休金計畫等詳細相關資訊
Option Metrics (on WRDS) 提供自1996年美國市場各股與指數選擇權相關資訊,包括隱含波動度、敏感度、股利與殖利率資訊
ISS: 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 (on WRDS) 此資料庫是全球最大且專門為專業機構投資者提供股東會議案研究、股東會議案諮詢,及委託書徵求的中立研究機構。是目前文獻中最常被使用的廠商公司治理相關資料。其應用的研究領域包括公司理財、公司治理、公司股東的提案與意見。並可以延伸至公司股價與資本市場的相關研究。
TEJ台灣經濟新報 國內最詳盡的金融財經資料庫。涵蓋國內外財務資料庫、資本形成及股利、股價資訊、原始財報檔案、公司相關資訊以及總體經濟指標
國泰安CSMAR數據庫 本資料庫提供中國大陸各地區和香港最新最準確的各類經濟和金融數據,以供實證學術研究之用。內容廣度和深度並重,各類經濟和金融數據資料如宏觀統計、區域經濟、進出口統計、上海與深圳A、B股市、上市公司財務資訊及產業資訊、各類金融衍生商品等,超過60種數據庫涵蓋了所有經濟金融領域。國泰安更是中港台地區,唯一被納入「華頓研究服務系統」(WRDS1)的數據資料庫;甚至在企業界,摩根史坦利也以國泰安數據庫為基礎,製作其「MSCI-中國A股指數」服務。

電腦硬體與網路資源
本系設有電腦室,共擁有60部電腦,各式儲存設備,並持續汰舊換新,以提供完善的電腦使用環境。本系師生並可利用陽明交大全校以及管理學院的圖書資源,包括學校無線網路與電子期刊及線上資料庫,享有完善的整體學習研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