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與陽明交大舉辦兩項活動增進實務界與學術界交流

  • 2022-06-20
  • 謝佳芸

2022-06-20 05:56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這是一張圖片
台灣期貨交易所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推廣校園期貨教育合作,除深化期貨市場學術研究外,並持續增進學術界與實務界交流。去(2021)年期交所捐贈陽明交大管理學院期貨智能研究室,6月17日發表利用該研究室所產出的學術論文,另7月期交所即將上線店頭衍生性商品交易集中結算平台,為增進市場瞭解,6月17日亦舉行研討會。

期交所7月25日將提供結算會員新台幣利率交換契約自營交易的自願性集中結算服務,6月17日於陽明交大舉辦實務研討會,首先由期交所結算部經理許鈴佩以「店頭衍生性商品交易集中結算機制」作開場介紹,與談部分則邀集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包含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蔡蒔銓、中國信託銀行副總吳恭維、台北富邦銀行作業長王靜遠及期交所副總林志成理,共同就「店頭衍生性商品交易集中結算之發展與趨勢」作探討交流,分享該結算機制的作法及效益。

「期貨與選擇權成果發表會」則由陽明交大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分享使用期貨智能研究室的研究成果,近一年共有41篇研究論文的成果。這次成果發表會選取四篇衍生性商品相關之論文,相信對期貨學術領域帶來諸多貢獻,相關研究成果也可供市場參採。

期交所說,未來將持續於校園推廣期貨教育與培育期貨人才,讓金融知識向下紮根,也期盼學者及研究生以其專業及不同之思維,深化期貨市場學術研究;另為與國際接軌、強化我國店頭衍生性商品市場的風險控管,期交所將分階段建置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機制,以提升金融市場的穩定與安全。
S__11825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