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搶台大頂尖生 首推在校學雜費全免

  • 2022-03-05
  • 謝佳芸
2022陽明交大新生大禮包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校滿週年,對準龍頭國立台灣大學,力搶頂尖學生,今年首度推出「新生大禮包」,凡成績可達台大醫牙電資及財金等系的考生,以第一志願選擇陽明交大對應學系(醫牙電資及資財),校友捐資在學期間學雜費全免,且「校友捐資無上限」。


學測考生僅11.6萬 國立大學爭搶優秀生
受少子化衝擊,今年學測考生人數僅十一萬六千多人,國立大學激烈爭搶優秀學生。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已規劃逾五十組跨域學程,並推出科技實務人才培育課程暑期學分學程,各科系學生可免費上課,學費由產業界買單,同時籌設學士後醫學系、醫學預備學程與半導體學程,讓醫學與電資產生交會點。


首選清大 可獲10萬獎學金且免學雜費
無獨有偶,國立清華大學教務長巫勇賢也表示,為鼓勵優秀高中生以清華為首選,學測或分科測驗成績達標,且以清華為第一志願,可獲十萬元獎學金且免學雜費,第二年起,成績若維持班上前二十%,可繼續領每年十萬元獎學金且免學雜費。

國立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則說明,成大各學系有豐富的入學獎學金,例如學測滿級分且以第一志願選填成大電機系,可申請每年一名四百萬元獎學金、成大獎勵優秀高中生就讀獎學金四十萬元、辰星計畫獎學金六十萬元,共計最高可得五百萬元獎學金。

國立中山大學也祭出新生獎學金學士班最高四十萬元,且主打七系全英語授課;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最高二百萬元新生入學獎學金,鼓勵優秀學生就讀。

台大校方回應,台大設有傅鐘獎學金,每屆新生有八十個名額,每學期獎學金十萬元、最高有八十萬元,今年更以跨域和創新為基礎,首度推動校不分系之「校學士」制度,由學生自主規劃課程,相信優秀學生會選擇適合自己的校系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