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銀行入駐交大 打造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

  • 2018-12-13
  • 謝佳芸
2018-12-13 13:53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報導
This is an image 
玉山銀行進駐交通大學成立「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今揭牌。記者郭宣彣/攝影
 
玉山銀行進駐交通大學成立「玉山AI金融科技研發中心」今揭牌,透過此次與玉山銀行的合作模式,將發展前瞻的金融科技及商業模型,在金融科技熱潮中取得先機。校長張懋中表示,透過產學合作,讓頂尖的AI技術研發落實於金融實務,帶領國內金融產業面對Fintech的世界潮流,創造師、生、業者三贏局面。
 
今天,「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揭牌,由張懋中、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共同見證,也代表開啟雙方AI智慧金融科技合作。
 
張懋中表示,交大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精準行銷、理財機器人、風險控管的頂尖技術,結合玉山銀行的大數據分析經驗,提升玉山銀行在客戶價值與風險的技術能量,將AI金融科技落實於銀行及證券應用。
中心成員包含交通大學資工系與資財系七位教授,與玉山銀行進行兩年逾兩千萬的產學合作計畫;玉山銀行並完全出資在交大建構國際級的研究基地,以專線連結玉山銀行大數據資料庫,提供緊密的合作管道。
交大合作的研究團隊,成員包含有由資工系教授曾煜棋、多媒體工程研究所所長彭文志、資財系主任戴天時、資財系教授黃思皓、資財系教授鄧惠文、資工系教授王昱舜、網路工程研究所所長易志偉等。
 
他們所研究範圍涵蓋有預測消費行為及探索潛在客戶,提供消費風險管控與行銷等金融服務。智慧型店頭市場交易與理財機器人、深度強化式學習與對抗生成網路應用於金融交易決策及精準行銷、蒙地卡羅及統計學習方法於信用風險及資產優化管理、信用卡盜刷行為分析及辨識、信用卡異常交易偵測及房貸信用評估技術。
 
曾煜棋表示,未來,將網羅資料探勘、機器學習、人工智慧、財務工程與風險管理研究生參與,為未來培育一批Fintech人才。
 
此外,目前交大資工系與資財系也已整合兩系課程,共同提供金融科技跨域學程,使兩系學生在必修學分不增加的情況下,同時接受資訊工程、財務金融、金融科技三個面向的整合課程訓練,將來大學部的學生亦可以參與 「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相關的研究專案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