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攜手CRIF、優利佳、東詣科技,打造企業重要訊息平台

  • 2023-05-31
  • 謝佳芸
這是一張圖片

112.05.29【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資料共享有助於金融業優化服務,國立陽明交通大學、CRIF、東詣科技、優利佳金融科技跨界組建策略聯盟,今(29)日宣布將打造全台首創的「企業重要訊息平台」,解決金融業資料取得不易、資料分析耗時費力,以及資料整合無法動態因應風險三大痛點,平台正式版預計於明年第三季上線。根據資料顯示,台灣全體企業中有高達98%為中小企業,中小企業的資料大多未經結構性整理且來源複雜,成為金融機構作業上的一大阻礙。「企業重要訊息平台」策略聯盟團隊,歸納出金融機構在風險評估作業上有資料取得不易三大痛點,透過串接豐富數據源及結合AI、圖形技術應用的「企業重要訊息平台」,將能大幅提升金融機構作業效率並強化風險控管,有望在金融產業成為資訊共享領域的指標性服務。

「企業重要訊息平台」彙整客戶盡職調查、AI企業訊息即時監控、AI企業信用風險預測評分、AI企業新聞及訴訟搜尋、上下游供應鏈交易資料、中小企業ESG永續評分等資料模組,台灣徵信服務超過60年的CRIF,不僅導入超過百萬筆的中小企業資料,並且即時更新,更串接亞太區破億筆的企業資料,加上CRIF具備豐富的金融機構服務經驗,提供質量兼具的資源。

針對資料分析耗時費力的問題,「企業重要訊息平台」能快速將多元大數據可視化,優利佳金融科技導入AI和圖形技術開發視覺化圖譜平台,過去金融機構花費數日甚至數週才能完成最終受益人(UBO)圖譜,將可在幾分鐘內計算出各受益人的持股比例並視覺化呈現,大幅提升效率。

「企業重要訊息平台」在研發階段即獲得多家金控、租賃業等泛金融業業者的高度關注,從與各金融機構的互動深談中了解到,在進行企業信用評分作業時,經常面臨企業提供的各項資料串聯不易,或是中小企業的資料標準不一而無法有效參考等問題,需要投注大量成本解決,金融機構看好此平台能協助銀行在貸款業務,從前端審核到後端放款的各階段作業提升效能,預計今年將再獲得4-5間泛金融業業者響應,加速推動產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