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AI第二專長培育人才 助學生如虎添翼

  • 2020-05-20
  • 謝佳芸

交通大學今天表示,將於大學部推動3項人工智慧第二專長學程,培育兼具專業領域與人工智慧專長的跨域人才,讓學生如虎添翼,預計109學年度正式授課。

交通大學新聞稿指出,人工智慧第二專長跨域學程分為「工程與科學」、「生醫」與「管理」等3項,強調基礎課程與核心課程的理論訓練,以及專業領域的特色進階應用實務。

工程與科學學程兼具「軟硬技術」,培育學生具備產業所需的人工智慧知識與實作技能;生醫學程以開發智慧生醫系統為目標,培養學生以人工智慧技術解決生醫問題的能力;管理學程強調紮實的數理訓練和管理知識整合,搭配人工智慧及數據分析,呼應金融科技及工業4.0發展潮流。

「誰能引領人工智慧,誰就掌控人類未來」,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指出,人工智慧推動著全球科技技術革新,包含自駕車、數位醫療、健康照護與金融科技等,因此人工智慧產業的人才需求也與日俱增;透過系統化整合人工智慧課程,針對不同專業學生進行適性、適才的學習引導。

交通大學電機學院院長唐震寰表示,學生專業領域就像隻強健的老虎,人工智慧學程則為他們裝上翅膀,為未來挑戰做好充分準備。以「AI無人載具應用」課程為例,電子與機械是做出載具(車輛)的本科專業,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就能使車子如虎添翼,升級為具備未來性的自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