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系不選校 資訊、牙醫與跨領域校系排名大幅往前

  • 2018-08-08
  • 謝佳芸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07學年大學入學分發放榜,樂學網張財銘博士分析,今年的選系風氣明顯,考生已不是再以選擇學校為主,資訊、牙醫及跨領域校系排名大幅往前。


今年分發結果出爐,發現資訊類科系排名大幅往前、上升,張財銘博士表示,今年只要是跨領域科系,例如交大資管、財經,或是所謂的電資學士班,都是考生想選擇的科系。這跟就業市場青睞有相當大的關係,選校當然會有很棒的校名跟光環,但選系所讀的內容,毫無疑問可以幫助考生未來在就業市場,這反應景氣以及考生希望唸的東西更有關。


張財銘說,今年有4,044人落榜,落榜人數為去年3倍,今年交志願卡的比例只有87.39% 比去年少了2%,可能與明年學測5選4,以及學生選擇出國就讀有關。


而依照各類組分析,三個類組高分群選科狀況,以三類組來說,今年較去年相比微幅下降,牙醫系普遍比去年排名上升;二類組今年交大是最大贏家,前10名台大與交大各占4席,清大有2席,而交清的二類組校系,出國名額有優待的系組,排名明顯上升,顯示考生樂意出國交換進修;一類組的財務金融組則是從第5名拉升為第2名,二類組的資訊管理組從去年30名躍升為今年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