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年輕人認識期貨 期交所前進政大及陽明交大

  • 2021-09-24
  • 謝佳芸
自由時報報導(110.09.24)
 
這是一張圖片

臺灣期貨交易所統計,今年20到30歲年齡層的新開戶數占整體比重逼近三成,是增幅最多的一個年齡層,顯示年輕人投資理財比以往更為提早,對於更為專業、快速的期貨交易,也較以往更有興趣。期交所卯足勁要讓校園年輕人認識期貨,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剛開學,便宣布與政治大學、陽明交大產學合作,吸引校園年輕人高度關注。

期交所與商管科系居多的政治大學於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合作開設「年輕人須具備的期貨知識」通識課程,是期交所首度與大學合作開設,課程吸引逾500位學生選課,考量防疫及授課品質下,最後120位同學可選修該課程。
210924-11034-3-0xe3y


鑑於陽明交大在國內大學中以資訊領域見長,捐贈該校管理學院「期貨智能研究室」,供師生利用最新之電腦技術,運用學術上最新之金融資產定價及人工智慧,進行期貨及選擇權相關之學術研究。
210924-11034-2-pALYN

政大副校長王文杰表示,「年輕人須具備的期貨知識」通識課程授課師資陣容來自於產業界資深長官與學界專家、國內各大期貨公司主管、專業投資人及大學教授,課程除吸引政大學生熱烈選課外,也有許多台聯大(陽明、交大、中央)學生跨校選課,更有不少外校生已積極詢問旁聽事宜,相信本課程能讓學生於求學期間經過期貨實務課程的薰陶洗禮後,更快速瞭解國際與國內期貨市場現況,更可透過虛擬交易,實務接軌期貨交易。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表示,樂觀此次合作案的成立,期交所軟硬體的捐助,對於學生的研究與期貨實務的知識有很大的幫助,業界投入資源協助學界培育人才,人才素質的精進可以活化業界的運作,這是個雙方互惠,學界與業界合作的好典範。管理學院鍾惠民院長表示,「期貨智能研究室」專供博士級研究員與博士班學生進行雙邊合作。基於金融計算與模擬對運算資源具高度需求,對電腦模擬極度需要計算能力,因此期交所捐贈兩台PowerEdge R7515刀鋒式伺服器予期貨智能研究室,搭配資財系原有的人工智慧運算資源進行MATLAB、TensorFlow執行財務工程、蒙地卡羅模擬法、金融商品工具箱、風險管理之分散式運算,以進行高效率的金融計算與模擬。
210924-11034-4-f2zgq

期交所董事長吳自心表示,希望校園年輕人能夠正確瞭解到期貨交易觀念,透過老師深入淺出的講授,在同學的內心埋下一顆種子,希望未來若進入期貨市場交易,或是任何投資理財工具,都能有風險控管觀念;期交所也很榮幸將第一個研究室捐贈予陽明交大,研究室之設立將能造福未來眾多的年輕學子,陽明交大產出之相關研究成果,可提供未來臺灣期貨市場發展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