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於2022.06.17-18與台灣財務金融學會舉辦30周年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 2022-06-20
  • 謝佳芸
2022/06/17 17:10:46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即時報導
這是一張圖片
 
臺灣財務金融學會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於今(17)日起一連兩天,共同舉辦「2022臺灣財務金融學會三十週年年會暨國際研討會」,本次主題為「大數據、ESG與財務永續(Financial Sustainability with Big Data and ESG)」,議程內容包括二場專題演講、二場實務講座、二場學術講座以及19場的學術論文發表。

大會特別邀請財金領域優秀學者美國Notre Dame大學的Zhi Da(笪治)教授蒞臨大會擔任年會主講者,專題演講主題為「探討投資者關注氣候變化和ESG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對於近期全球關注的ESG議題提供精闢的見解。

研討會亦邀請美國紐約大學的Kose John教授與美國Fordham大學的Iftekhar Hasan教授進行學術專題演講,分享發表在頂尖前三大財務金融期刊的經驗,及未來有潛力的研究主題及領域。

除學術研討會,還同時舉辦實務論壇,理論與實務兼具。兩場實務講座主題分別為「ESG與永續金融」及「店頭衍生性商品交易集中結算機制」,邀請富邦金控風險控管處副總經理徐偉傑、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盈州、證券櫃臺買賣中心副總經理陳德鄉、臺灣期貨交易所結算部經理許鈴佩、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臺灣期貨交易所副總經理林志成、中國信託銀行全球資本市場金融商品交易處副總經理吳恭維、台北富邦銀行作業長王靜遠擔任座談與談人。匯集國內專家學者、政府及實務界的經驗分享、分析與交流,期盼對健全臺灣財務金融與提升國際競爭力產生具體貢獻。

2022年適逢臺灣財務金融學會30周年、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20周年,研討會特別製作臺灣財務金融學會及陽明交大財金所的回顧與展望。

臺灣財務金融學會每年與國內外財務金融相關系所合作舉辦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為國內財務金融學術界的盛事。自1993 年起創辦財務金融學刊(Journal of Financial Studies),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財金領域專業學術期刊,並獲得科技部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第一級肯定,為國內財金領域一流期刊。

會議主辦方、陽明交大財務金融研究所於2002年成立,為因應近年來國內外金融科技的蓬勃發展,在2016年成立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2021年,在原先架構的財務決策組與財務工程組之外,新成立資料科學組,吸收數據分析及資訊相關背景的人才,以培育金融科技領域的專業人才。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