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葉銀華教授/聯合報評論/長榮集團控制權爭奪的啟示

  • 2022-05-12
  • 謝佳芸
2022-05-11 05:01 聯合報 / 葉銀華

長榮集團的控制權爭奪戰還會繼續打下去!這又是集團創辦人在生前未能做好傳承規畫所引發後代持續的紛爭。
話說從頭,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先生於二○一六年一月過世,遺囑指定四子(二房獨子)張國煒接任集團總裁、並獨得名下所有財產,還指定幾位資深管理者為遺產執行人。在張國煒公布遺囑後,大房三位兒子立即廢除集團總裁職位、解散集團總部,使得集團控制權爭奪戰浮上檯面。

集團總部並非公司法的法定組織,而是創辦人因掌控集團旗下主要上市公司(長榮海運、長榮航空)具控制力的股權,而自己設立的統合指揮單位。集團總部要繼續擁有效力,基本要件是繼任者必須仍然掌有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具控制力的股權。然而,只要大房三個兒子、女婿團結一致,有可能掌控這兩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權,如此一來,集團總部形同虛設,總裁位子也沒有任何意義。

最重要的是觀察二○一五年長榮海運、長榮航空的股權結構,當時大房團結一致對付二房!集團創始公司長榮海運,大房三個兒子、女婿已經持有廿一點四%股權,加上大房控有的長榮國際、巴拿馬國際所持有之七點一%、十點六%股權,共控有卅九點一%長榮海運;若再加上可控制的委託書,大房只要團結就可取長榮海運的控制權。

而長榮海運又持有長榮航空十六點三%股權,再加上長榮國際持有十二點二%持股、長榮國際所控之長榮鋼鐵的五點一%,以及大房兒子的三點七%,大房共控有長榮航空卅七點三%股權,直接拔掉二房獨子在長榮航空的控制權(張國煒當時持有十一點五%)。

二○一六年大房與二房之間的爭奪大房雖獲勝,但因缺乏明確的傳承股權規畫,演變成大房三子之間搶奪集團的控制權。由於長子張國華(哥哥派)主張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集團之模式,感覺排除兩位弟弟與其他家族成員的參與,不為張國明、張國政接受,兩位弟弟遂與姊夫(弟弟派)對抗張國華。

由於長榮國際、巴拿馬長榮國際是長榮海運的主要股東,因此兩派率先爭奪長榮國際的控制權!此時長榮國際的最大股東張榮發基金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然而卻也爭訟多年,懸而未決。此時,弟弟派結合原本中立之張國煒母親的支持,成功取得長榮國際過半董事席位。其次,由於弟弟派(含張國煒)控制巴拿馬長榮國際過半股權,日昨召開股東臨時會拔除張國華董事長職位;但張國華反擊此次會議違反公司章程,召集程序及改選案明顯違法,雙方之後還有一段漫長的訴訟與攻防之路。另外,今年長榮鋼鐵董事會也改選,由於長榮國際持有三成股權,弟弟派也想控制長榮鋼鐵。

明年董事會改選的長榮海運將是最主要的戰場。一旦弟弟取巴拿馬長榮國際控制權,則將控有長榮海運三成五以上的股權,將有逐鹿中原的本錢!而長榮航空的主要股東有長榮海運、長榮國際、長榮鋼鐵,則視之前戰局而定。集團其他公司,如長榮國際儲運、中央再保亦視長榮海運控制權而定。

沒有人敢講過了明年,長榮集團旗下公司的控制權爭奪就會停止,因為集團主要控股公司或單位的股權可說是平均分到家族成員手上,彼此之間的合縱連橫,都將影響控制權的爭奪,台灣各集團、公司的創辦人或控制家族應引以為鑑。特別要強調的是,上市公司的控制權取決於誰能掌握具控制力的股權,進而掌控董事會;因此,集團控制權(含經營權)的歸屬,取決於各主要公司股權的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