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133

Q1:所上学员的背景为何?不同的年龄层、产业所佔的百分比为何?
A1
报考的学员多为中高阶级经理人员,另外,因阳明交大邻近新竹科学园区,故学员多来自「科技产业」,担任研发工程师、或主管等职;另一大类主要为「金融机构」,包含银行、投信、证券或保险产业等相关机构的从业人员。综合来说,因地缘的因素,约50%来自新竹地区的学员,另50%为台北地区来的学员,近年来台北学员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其他也有来自苗栗、台中地区的学员;在年龄层的分布上,以30、40岁的学员为最多,更为年长与更为年轻的学员较为少数。
多元化的同学背景,使得课堂内自动形成有趣的交流,同学彼此互动频繁,可以了解不同产业、不同职务、不同人生阶段的思维方式,收获不仅限于上课内容,更广及生涯、事业、与人际开发。

Q2:如何设计、安排课程?
A2:具有弹性的课程选择
目前阳明交大资财系共聘有14位专任师资,每年招收29名专班学员,毕业所需学分共为42学分;必修课程着重「基础观念与架构」,选修课程重视「应用导向」。课程安排以整体搭配设计为主,由「基础」课程衍生至「应用」课程,希望任职于产业界的学员,能够将所学习的财金专业,具体应用到工作,创业及投资理财的实际议题上,并将这些议题的理论及实际应用的方式于课堂上探讨。
课程设计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份必修/必选课程,提供基础的专业知识训练,如: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期货与选择权、投资学、金融创新与撰写论文所需的研究方法之训练,以培养学员财金领域的基本观念与认知;选修课程以「应用」为导向,部分课程邀请业界拥有博士学位的专家授课,另外亦由所上资深教授讲授,引导学员承接上阶段所学,将较结构化、观念化的理论基础概念,转换为实际运用的方法。学员除选修所上提供的课程外,亦可针对自己的状况,弹性选修管院或其他院所开设的课程。
  本财金专班另开设两岸产业研讨课程,提供境外企业参访与研讨机会。阳明交大资财系每年举办财务金融国际研讨会,研讨最新财金实务议题与学术研究。此外,本系客座荣誉讲座李正福教授与阳明交大资财系等单位,亦每年举办金融与财经政策研讨会,邀请产官学菁英进行专题演讲与实务座谈。管理学院与富邦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及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签订产学合作计画,将提供更多元之金融实务讲座课程,近期亦成立金融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未来将导入金融科技知识于相关课程之中。

Q3:如何准备入学考试?
A3
初试(书面审查):介绍自己的优点、长处、就读动机、就读后能获得的帮助。
书面审查为考试委员先行了解考生背景的资讯来源,举凡优势、报考动机、就读后能获得的帮助等,都是考试委员想要了解的重点,除一些基本的个人履历外,其馀内容就由考生自由发挥,而篇幅的展现,尽量不要长篇大论,让委员在短时间内,就能知道你的优点与就读的决心,为制作书审的要点。
复试(口试):回答清晰、有条理、不背诵。
透过「筛选」后进阶至复试的考生,则以口试再做「区分」,故口试的配分权重较高。口试穿着一般正式套装即可,口试委员会针对考生的书面审查资料以及相关时事新闻即席发问,并无特定「题库」可参考,考生只需要掌握住问题要点,于应答时「思路清晰」、「说话有条理」,并且抓住「问题的重点」,展现个人未来学习财金相关知识的能力以及应用所学于实务的潜能即可。

Q4:毕业后如何延续学习?
A4:成立「所友会」
阳明交大财金所,提供学员一个优质的学习环境与机会,毕业的学员们也组织成立了一个财金所的「所友会」,学员彼此之间可相互联系,并可老师们保有互动,这是交大财金所提供的延续学习平台。
同学亦可选择与纽约市Fordham University之双联学位学程Master of Global Finance(MSGF),财务金融硕士班开设课程可抵免共计4科12 学分MSGF 学位学程学分。本系亦有开设以实务创新导向出发之「财务金融与科技硕士学分班」微学分课程,由本系专任教师与金融投资实务业师支援开课,非常欢迎同学持续进修。


Q5:取得学位后的价值?
A5硕专班的课程训练专注于学员主动学习的养成,课程设计配合实务应用,期许经过这二年的训练,能真正提升学员职场上的竞争力,也能有助于工作上的突破,学员毕业后不仅获得硕士学位,更重要的是自我能力的强化、也能累积个人人脉。如何不被企业淘汰,在职进修已是趋势,为自己创造一片蓝海,鼓励想进修的学员尽早加入硕专班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