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036

Q1:所上學員的背景為何?不同的年齡層、產業所佔的百分比為何?
A1
報考的學員多為中高階級經理人員,另外,因陽明交大鄰近新竹科學園區,故學員多來自「科技產業」,擔任研發工程師、或主管等職;另一大類主要為「金融機構」,包含銀行、投信、證券或保險產業等相關機構的從業人員。綜合來說,因地緣的因素,約50%來自新竹地區的學員,另50%為台北地區來的學員,近年來台北學員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其他也有來自苗栗、台中地區的學員;在年齡層的分布上,以30、40歲的學員為最多,更為年長與更為年輕的學員較為少數。
多元化的同學背景,使得課堂內自動形成有趣的交流,同學彼此互動頻繁,可以了解不同產業、不同職務、不同人生階段的思維方式,收穫不僅限於上課內容,更廣及生涯、事業、與人際開發。

Q2:如何設計、安排課程?
A2:具有彈性的課程選擇
目前陽明交大資財系共聘有14位專任師資,每年招收29名專班學員,畢業所需學分共為42學分;必修課程著重「基礎觀念與架構」,選修課程重視「應用導向」。課程安排以整體搭配設計為主,由「基礎」課程衍生至「應用」課程,希望任職於產業界的學員,能夠將所學習的財金專業,具體應用到工作,創業及投資理財的實際議題上,並將這些議題的理論及實際應用的方式於課堂上探討。
課程設計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必修/必選課程,提供基礎的專業知識訓練,如: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期貨與選擇權、投資學、金融創新與撰寫論文所需的研究方法之訓練,以培養學員財金領域的基本觀念與認知;選修課程以「應用」為導向,部分課程邀請業界擁有博士學位的專家授課,另外亦由所上資深教授講授,引導學員承接上階段所學,將較結構化、觀念化的理論基礎概念,轉換為實際運用的方法。學員除選修所上提供的課程外,亦可針對自己的狀況,彈性選修管院或其他院所開設的課程。
  本財金專班另開設兩岸產業研討課程,提供境外企業參訪與研討機會。陽明交大資財系每年舉辦財務金融國際研討會,研討最新財金實務議題與學術研究。此外,本系客座榮譽講座李正福教授與陽明交大資財系等單位,亦每年舉辦金融與財經政策研討會,邀請產官學菁英進行專題演講與實務座談。管理學院與富邦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及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等金融機構簽訂產學合作計畫,將提供更多元之金融實務講座課程,近期亦成立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未來將導入金融科技知識於相關課程之中。

Q3:如何準備入學考試?
A3
初試(書面審查):介紹自己的優點、長處、就讀動機、就讀後能獲得的幫助。
書面審查為考試委員先行瞭解考生背景的資訊來源,舉凡優勢、報考動機、就讀後能獲得的幫助等,都是考試委員想要了解的重點,除一些基本的個人履歷外,其餘內容就由考生自由發揮,而篇幅的展現,盡量不要長篇大論,讓委員在短時間內,就能知道你的優點與就讀的決心,為製作書審的要點。
複試(口試):回答清晰、有條理、不背誦。
透過「篩選」後進階至複試的考生,則以口試再做「區分」,故口試的配分權重較高。口試穿著一般正式套裝即可,口試委員會針對考生的書面審查資料以及相關時事新聞即席發問,並無特定「題庫」可參考,考生只需要掌握住問題要點,於應答時「思路清晰」、「說話有條理」,並且抓住「問題的重點」,展現個人未來學習財金相關知識的能力以及應用所學於實務的潛能即可。

Q4:畢業後如何延續學習?
A4:成立「所友會」
陽明交大財金所,提供學員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與機會,畢業的學員們也組織成立了一個財金所的「所友會」,學員彼此之間可相互聯繫,並可老師們保有互動,這是交大財金所提供的延續學習平台。
同學亦可選擇與紐約市Fordham University之雙聯學位學程Master of Global Finance(MSGF),財務金融碩士班開設課程可抵免共計4科12 學分MSGF 學位學程學分。本系亦有開設以實務創新導向出發之「財務金融與科技碩士學分班」微學分課程,由本系專任教師與金融投資實務業師支援開課,非常歡迎同學持續進修。


Q5:取得學位後的價值?
A5碩專班的課程訓練專注於學員主動學習的養成,課程設計配合實務應用,期許經過這二年的訓練,能真正提升學員職場上的競爭力,也能有助於工作上的突破,學員畢業後不僅獲得碩士學位,更重要的是自我能力的強化、也能累積個人人脈。如何不被企業淘汰,在職進修已是趨勢,為自己創造一片藍海,鼓勵想進修的學員盡早加入碩專班的行列。